当前位置:首页 >>检务公开 >> 自身建设
“四个跟踪细化” 坚持从严治检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来源:    阅读次数:

 “四个跟踪细化”  坚持从严治检

 

严把案件“出入关口”,做好案件受理、跟踪工作。一是举报中心认真分离案件线索的受理、管理、审查工作,对受理单位和个人对贪污贿赂、渎职犯罪行为的举报材料,经研究后,按照管辖规定移送侦查部门进行立案前审查,并报检察长或检察委员会作出是否立案的决定,并督促侦查部门在一个月内将是否立案的决定回复举报中心,逾期未回复的,举报中心要进行催办。防止擅自办案和压案不办。二是案管办认真履行案件“管理、监督、协调、服务”职能,把好案件“进出口”,确保案件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截止目前,该院受理案件均严格按照填录标准录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全方位确保案件及时准确受理,保障诉讼程序的有序进行,并统一实行电子卷宗管理。三是与公交局、法院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会同侦查机关就收案时间、收案标准等问题进行协商,并制定相关制度,在收案审查中,随时就收案遇到的问题与侦查机关进行沟通协商,确保出现问题能及时有效解决,保质保量做好验卷查收、交卷归档、扫卷收录等卷宗管理工作。

细化“干部日记实”,掌握领导干部工作实绩。以班子建设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素能建设为基层,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强班子、带队伍、促检察,全面加强班子和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该院领导按照“日记录、月公示、季评议、年考核”四个步骤进行,填写《科级领导干部日常工作记实簿》,年初,院领导根据各自分管任务,制定个人年度工作计划,填写《科级领导干部履职承诺表》,做出履职承诺,做到月初有计划、月底有完成情况,并报检察长审核,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领导干部当月考核得分,并在本院公示。领导干部日记实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拔任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和职称评聘的实绩依据。

强化问题整改清单,倒逼检察干警严守纪律。全院领导干部、一般干警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以及“两转一提”、“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专题活动为契机,在理想信念、纪律、作风、队伍结构和活力方面、业务水平等方面查摆问题,全院干警共查找62条存在问题。并依据各自工作实际,明确整改时间,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法水平,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能力和水平;继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开展负面清单“回头看”跟踪纪实,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执行能力等方面查找出共性问题8条。由政治处牵头,开展自我评估,梳理问题,落实整改事项。

持续推进司法改革,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根据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和进展情况,西区人民检察院认真研究,制定出台改革方案,明确时间节点,抓好落实任务清单,全力推动改革落实、持续推进改革落地见效。坚持人员定员定岗定则,完成第二轮入额检察官的遴选工作,落实员额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 “权力清单”责任,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增强多元监督合力,完善检察官奖惩制度。以独任检察官为主的办案组织,配备一定数量的检察辅助人员和书记员,去除行政管理办案的弊病,体现检察官的主体地位、权责利相统一和案件终身负责的司法属性。

 

Copyright 西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西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03557号-1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12-5553368 举报邮箱:380368934@qq.com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