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务公开 >> 自身建设
以人为本 忠诚担当为先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来源:    阅读次数:

以人为本 忠诚担当为先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检察院队伍建设经验材料

 

近年来,西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政治建检、业务强检、文化育检和管理塑检”,通过抓住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目标定位、干警行为规范、司法能力建设、纪律作风转变五个关键环节,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2016年以来,

相继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全市岗位学雷锋先进集体”等先进集体,涌现出“四川省百名志愿者”杨巧灵和“感动四川检察人物”提名奖张敏等先进典型。

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强化队伍理想信念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加强党员干警“三观”方面的教育引导,不断提高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认真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两转一提”、“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等教育活动;建立完善党内学习制度。通过全院干警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干警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每年达12次以上,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文化浸润筑高地,持续深化文明创建。通过抓好弘扬检察官职业道德和“道德讲堂”等活动及与媒体报刊合作,加强检察宣传工作,弘扬检察主旋律;把“主题党日活动”与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党课、结对帮扶融合起来,丰富党员的组织生活,提高他们的党性意识和党性修养;选派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到贵州遵义、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把 “艰苦奋斗、依靠群众”的等红色精神与我市“三线精神”的融合起来,给每个党员干警“补钙”。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重新修改发展党员、“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创先争优、党员管理和党费收缴等多项制度,使检令畅通、令行禁止,让司法不规范行为“见人、见事、见案件”,为规范单位干警司法行为、严明组织生活及正确处理检察事务提供了遵循,增强该干部职工的制度意识;严格落实 “党员学习日”制度,由党支部负责对党员干警的学习情况进行考勤,并对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开展定期、不定期抽查,传导学习压力,确保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不走形式;完善好党务公开、检务公开、案件信息公开等制度,不断提高司法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三是推进组织建设。着力建立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党员服务队”、党员示范岗建设。制定 “三张清单”,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述职评议考核,把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内容,党支部将党建工作目标层层下达到各科室;建立党建工作目标考核机制,每年年底对系统内的党建工作进行考评,做到党建工作年初有计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把开展“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作为加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抓四建设”提升检察业务能力

一是抓领导班子建设。班子建设是队伍建设的关键,为把班子建设成政治坚定、旗帜鲜明、廉洁务实、团结有力、政绩突出的领导集体,确立了“班长抓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促业务”的队伍建设思路,加强领导干部素能培养;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开展学习、提倡廉洁、增强自律意识,成员间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注重交流沟通,消除工作中的误会,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抓队伍机制建设。近年来,经区委同意,通过全省统一考试、面试、体检等严格选拔,共招录15名检察工作人员,充实了检察队伍;实行重点岗位轮岗、交流制度。在对干部、岗位进行调整时,对重要岗位、重要部位的人员实行岗位轮换,进行动态管理,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对于一般干警,则实行双向选择,因才而用,合理调配,以做到人尽其才,实现优化组合,调动干警积极性。

三是抓人才兴检战略。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人才兴检”战略。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检察工作人员,聘用高校法律专业毕业生充实书记员等岗位,分层分类培养人才,建立检察人才库,培养重点岗位的后备干部,培养懂法律、善实战的业务人才,1名干警入选省级检察业务专家等人才库。

四抓新媒体建设。开展“互联网+检务公开”工作,通过新媒体平台积极打造“意识形态宣传平台”,使“互联网”成为党员干部添加能量、扩展思维的加油站。开设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封面号、企鹅号、一点资讯等5个新媒体和西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2015年以来,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微直播5次,“两微一端”推送检察工作新成效、检察改革新形象信300余条;充分利用《四川法制报》、长安网、攀枝花新闻网和攀枝花电视台新闻媒体,把检察工作重点与新闻媒体关注的热点结合起来,以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今年,“苏铁花工作室”搭建平台预防犯罪工作等信息先后被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网站、中国网、四川省妇联网站、“关爱明天网”和市关工委微信公众号等采用转发,扩大检察工作正面影响。

四个“过关”锤炼检纪检风

院党组自觉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坚持带头学习、带头办案、带头规范司法行为、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带头创先争优,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强化职业道德过关、责任意识过关、清正廉洁过关、法制意识过关,坚持从严追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违法违纪现象。完善了问责制度,明确了问责的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和方式,并将问责结果作为绩效考核、奖惩、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确保检察队伍讲清廉、识大体、高觉悟。

Copyright 西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西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03557号-1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12-5553368 举报邮箱:380368934@qq.com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