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务指南 >> 检察动态
西区人民检察院开展走访省、市、区人大代表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来源: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面对面听取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根据市院开展集中走访人大代表活动的通知要求,西区检察院于今年12月开展对省、市、区人大代表的集中走访活动。活动分为六个小组,党组成员分别带队以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电话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了走访活动。

上门走访省人大代表。12月27日,西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徐飞焰来到大宝顶矿走访了省人大代表董兴洪。向省人大代表反馈了2019年我院检察工作情况并征求代表的意见建议。徐检首先向省人大代表介绍了今年我院内设机构改革、推进认罪认罚工作、公益诉讼工作和扫黑除恶等主要工作情况,在面临多重困难的情况下,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了较好的完成。省代表对西区检察院的工作表示满意,近年来社会治安在不断的变好,这离不开检察机关的努力,在社会评价体系方面,也较少听到对检察机关提出的不好方面,这说明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是肯定的,对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方面是信任的。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和监督,加强公益诉讼职能行使。

徐检表示,公益诉讼职能是检察机关改革后最高检提出的一项重要职能,通过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对行政执法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行政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损的情形进行监督,达到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目的。今年检察机关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办理了大量的案件,有效保障了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下一步我院将对辖区内的环境问题加大线索排查,依法对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提醒,通过检察建议督促有关执法部门依法履行职能,对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全力维护社会公共权益。

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12月12日,西区检察院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市检察院联络部门研究室主任钟敏、西区院副检察长刘文娟和四名市人大代表许云虹、李谊、郑忠、谭世高参加了会议。钟主任向人大代表介绍了今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并征求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与会代表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提出一是加强对有关执法部门的执法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在生态环境破坏、违反市容市貌、泄露个人信息等违法行为上依法履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加大对特殊人群如未成年、家长、老师等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三是加深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公、检、法、司等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刘检表示,西区检察院会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加大对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职。同时,结合“开学第一课”、“法治副校长”、“家庭讲师团”等活动,多形式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集中走访活动中,我院还走访了辖区企业人大代表、行政机关人大代表和基层工作人大代表等,征求代表意见建议30余条。下一步,我院将认真梳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根据职能权限和责任分工逐一落实办理。同时,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提高检察监督力度,提升群众满意度,为辖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Copyright 西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西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03557号-1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12-5553368 举报邮箱:380368934@qq.com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