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务指南 >> 检察动态
西区检察院五个围绕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来源:    阅读次数:

 

近年来,西区院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及高检、省、市检察院对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检察职能,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创新五个围绕工作方法,切实化解矛盾纠纷。继续保持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荣获2019年度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先进集体。

一、围绕中心工作,狠抓信访维稳。聚焦工业强区战略,找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服务保障三大产业集群”“五个基地的切入点和发力点,着力探索并建立集信访举报、律师援助、检务宣传、公开审查、多元救助、回访关怀等于一体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不断强化措施,坚持标本兼治,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19年共受理各类信访45件,其中来信34件,来访11件。全年共办理民事申诉6件;开展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8件;办理依法纠正瑕疵的信访案件2件;办理阻碍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行使诉讼权利案件1件;刑事申诉1件;对三起7名刑事案件的受害人发放四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七日回复制度,通过实施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做到了件件有结果,桩桩有反馈,事事有回音,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二、围绕重点难点,全程压实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庆典活动等敏感节点期间,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和巡查机制。全面开展以久访不息的信访老户、扬言进京赴省或制造事端等信访人员为重点,对涉检信访突出问题和矛盾隐患进行深入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无疏漏,并随时滚动摸排化解矛盾,确保排查无空白、无盲区、无死角。办案中,坚持维权和维稳相结合,积极稳妥做好涉军、涉众等特定利益群体稳定工作,加强对扬言报复社会、严重精神障碍、涉枪涉爆涉毒、刑满释放、非正常上访等重点人群的排查梳理,建立健全动态管控工作机制,逐一协调落实好管控、帮教、帮扶措施,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暴力事件。

三、围绕民生民利,用真情化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人民群众尤其是特殊群体合法权益。2019年,在办理一起强奸致年仅10岁幼女怀孕案件中,全院从化解矛盾,维护年幼被害人合法权益角度出发,积极对被害人进行心理辅导,仅用十天时间即完成该案的审查起诉。针对被害人家庭困窘,案发时身心受创,且被告人无任何赔偿能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将1.5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了被害人父母手中。为使被害人获得一个更好的教育环境,承办人与被害人父亲协商,在征得被害人同意后,驱车上千公里前往被害人老家某小学,协调被害人入学并积极为其争取补贴,及时缓解了被害人父母愤怒甚至过激的情绪,为被害人健康成长营造了一个崭新的环境。

四、围绕疫情防控,保稳定促和谐。2020年,新冠疫情发展迅猛,西区院在协助区委政府做好辖区防疫工作、抓好本院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适时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和律师接待的公告》,告知群众可通过邮寄材料、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等方式反映情况,及时倾听群众诉求。在2月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通过电话接待一名律师,其反映其代理的一起法律援助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中,在收集证据时受阻,导致诉讼无法进行,希望向检察机关寻求帮助。经核实,该律师代理了一起法律援助5名民工追索报酬案,5名民工家庭条件均不富裕,且有外地到攀务工人员,在建筑工地辛苦一年尚有三万余元工资逾期未支付,经法律援助拟提起民事诉讼,但代理律师在一企业收集证据时受阻,致使诉讼无法进行,民工情绪激动,虽经劝导,有信访隐患。群众利益无小事,为积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关系纠纷,防止因讨薪引发人员聚集而增大疫情防控风险。接到诉求后,西区院立即指派第三检察部核实情况,特殊时期,办案人员通过电话与所涉企业取得联系,耐心讲明法理和情理。并于当日下午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企业依法保障律师行使诉讼权利,维护民工合法权益。朴实的民工兄弟疫情期间专门电话致谢,声音哽咽。

五、围绕执法普法,强化法治宣传。落实普法责任制,选派干警参与全区青年讲师团家庭讲师团,深入企业、农村、社区等场所针对性开展《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宣传等主题法治教育活动20余次,覆盖不同领域社会群众13000余人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提升依法用法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识和能力。

Copyright 西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西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03557号-1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12-5553368 举报邮箱:380368934@qq.com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