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人民检察院党组2019年度抓党建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来源:    阅读次数:

西区人民检察院党组2019年度抓党建工作报告

一、主要工作

(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一是把握学习要求,丰富学习内容。集中抓好学习研讨,班子成员轮流在党员大会上领学重要论述选编,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7次,聆听专题讲座35余人次,扎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明初心聚力量,集中编发主题教育学习资料2期。二是强化统筹安排,明确调研方向。确立调研课题、明确调研方式、重视调研结果、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总结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三是针对具体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在抓好“5+3”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增加对违反三个规定、插手干预司法案件、滥用职权等问题的整治。院领导深入开展调研,检视梳理问题15个,提出整改措施33条。四是结合检察工作,切实为民办事。为联系点大麦地村6户困难家庭修建水池,联合文化、公安、市场监督等单位共同开展净化文化市场环境2次,开展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次,发出检察建议5份,为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环境。

(二)基层党建工作。一是领导干部带头,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5次,开展习近平来川视察指导重要讲话精神进基层党课教育4次,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7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参加党组理论中心组、干警大会、三会一课等学习 25次,组织和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双重组织生活会9次,主动查找整改问题23个,三重一大事项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集体讨论决定15次。三是始终坚持执法为民,协调资金5万余元,将30吨水泥、4吨钢筋、24卷水管、6台抽水机送到大麦地村困难群众家中。积极开展刑事司法救助,为90岁瘫痪失独老人、不满12周岁幼童等7名被害人及家属,发放司法救助金4万元。

(三)党风廉政建设。一方面,强化纪律规矩教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思想,把党纪党规作为党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通过党组会、干警大会、三会一课、警示教育会等形式,学习贯彻《国家监察法》和两准则四条例等规定,讲廉政党课3次。另一方面,继续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学习陈军同志先进事迹,推出全省政法先进个人张敏、全市政法先进个人贺冉婕;组织《青春之殇》《关于7个违反中央八项精神典型案例通报》和蒲波严重违纪违法等反面典型教育。

(四)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强化舆情监管,严肃宣传纪律。加强网络信息管控,强化舆情监测与应对,进一步完善案件信息公开制度、网络化办公管理办法、加强信息化网络管理的通知等。二是强化宣传载体,多方发力显成效。加强门户网站、重大案件信息公开网、官方微信、微博及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在各级新闻媒体刊发稿件近40篇,推送微博微信100余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6条,及时宣传检察工作动态和成效,扩大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五)其他工作落实情况。一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精准发力。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对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进行专项清理。依法办理强迫交易、非法经营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18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精准发力。严厉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涉众型经济犯罪716人,做好风险防控、追赃挽损工作。依法办理一起非法吸收5000余万元公众存款案,对300余人次积极做好释法说理及矛盾化解,有效防止经济风险向其他领域蔓延传导。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理想信念还不够坚定。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全院干警职工思想上还未达到高度的统一,认识上还需进一步提升。

二是理论学习不够,“四个意识”仍需加强。部分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不高,理论联系实际较少。

三是职责存在缺位,纠正“四风”不严。由于身体原因,本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较长时间没有在岗位,担当履职不够全面。

四是面对传播格局持续发生深刻变革带来的挑战,检察工作改革创新不够。

五是执法司法为民宗旨意识不强。有的干警没有摆正自己与群众的关系,没有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

三、下一步思路和主要措施

   (一)加强学习教育,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坚持学习制度,大兴学以致用之风,把理论学习与检察业务培训紧密结合。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抓牢党组班子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深化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

(三)整顿作风不止,廉洁从检不松。加强党纪党规和检察工作纪律、办案纪律的教育引导,发挥党组班子“关键少数”作用,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完善责任体系。

(四)加大检务公开力度。抓好对外宣传工作,正确引导舆论,及时向社会宣传检察工作,主动接受互联网媒体的舆论监督。

(五)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推动检察工作融入社会治理,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发展、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严惩毒品犯罪等民生检察工作。

 

Copyright 西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西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03557号-1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12-5553368 举报邮箱:380368934@qq.com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