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务公开 >> 阳光检察
西区检察院开展未成年案件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来源:    阅读次数:

为促进司法公开透明和公平公正,让更多群众了解、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9月17日上午,西区检察院开展未成年案件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活动邀请了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

听证会上,第一检察部主任检察官介绍了两起案件的基本案情和审查事实,陈述了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事实、理由和相关证据。张某(女,16岁),生父已去世。从她10岁开始,多次被继父陈某强奸。家庭开支由其母亲靠打工维持,生活困难。和某某(女,15岁),父母离异后随母亲生活。去年,因其母亲被诊断出患有严重抑郁症与焦虑症,丧失劳动能力,并经常殴打、用刀划伤和某某。经医院诊断,和某某患有中度抑郁症、轻度焦虑症,生活极其困难。

听证会上,听证员对2名未成人的国家司法救助进行了评析,并发表意见,大家一致认为两起案件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应当予以救助,并对检察机关以实际行动体现司法为民,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给予高度评价。听证员建议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家长、老师的法治宣传,从小就培养未成年防性侵的意识。要注重吸纳社会资源,形成多元化救助格局,积极联系教育、民政、妇联等各部门,关注、关心单亲家庭的孩子和留守儿童,采取提供低保救助、法律援助等救助方式,巩固司法救助工作的成果。

司法救助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温暖。西区人民检察院注重把司法救助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为生活困难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的被害人带去生活的希望,传递法治关怀和温暖。2017年12月至今,西区检察院共对退役军人、瘫痪失独老人、幼童等26人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7万元,切实走好司法救助“最后一公里”。

Copyright 西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西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03557号-1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12-5553368 举报邮箱:380368934@qq.com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