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务公开 >> 检察文化
以点评促提升,西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观摩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来源: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职务犯罪案件办案质量,切实提高检察官办案能力和出庭公诉水平。近日,西区检察院邀请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职务犯罪案件现场庭审观摩并开展点评,以公开促公正,以点评促提升。

此次观摩的庭审案件为何某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案,何某某先后利用在攀枝花市某有限责任公司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24.7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庭审前,西区检察院公诉人严格按照出庭规范化标准,制作讯问提纲、答辩提纲、公诉意见。庭审期间,出庭公诉人找准焦点,紧紧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举证、质证,发表公诉意见并对被告人进行法庭教育,鉴于被告人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罪名及证据均未提出异议,并当庭认罪认罚,真诚悔罪,取得较好庭审效果,合议庭当庭予以确认,并择期宣判。

庭审结束后,副检察长、专职检委会委员及第一检察部检察官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开展庭审评议座谈, 3名与会代表分别从规范化、职业化和专业化的角度对公诉人出庭行为进行了点评,大家纷纷表示公诉人讯问用语规范、重点突出,举证条例清晰、逻辑性强,发表意见层次分明、说理透彻,答辩有理有据、针对性强,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应变能力。希望西区检察院继续加强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多组织庭审旁听活动,落实以案释法。

今年以来,西区检察院大力开展检务公开活动,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以及学生、老师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司法救助公开听证、未成年保护检察开放日、刑事案件庭审观摩评议等活动,在加强社会监督,促进公开公正的同时,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促进办案质效的提升。下一步,西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拓宽人民监督渠道,创新社会监督方式,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了解、监督、支持检察各项工作,助力司法公信力再提升。

Copyright 西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西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03557号-1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12-5553368 举报邮箱:380368934@qq.com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