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务指南 >> 检察动态
全省检察机关优秀集体丨攀枝花西区检察:汲取奋进力量,庚续光荣使命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省检察院对50个2023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优秀集体和94名优秀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西区检察院“检察+工会”专班荣获优秀集体。

    2023年以来,“检察+工会”专班与工会协作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0件、涉农民工民事监督案件19件,促成民事和解10件、化解行政争议5件,对2件涉农民工工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依法立案监督对1件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依法提起抗诉,累计追索欠薪38万余元,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贡献了积极力量。

以能动履职赋能司法为民,彰显使命担当“初心”

(一)建章立制,保障农民工维权有力度

2023年6月7日,检察+工会全市首家职工法律维权服务中心在西区揭牌成立会上,两家会签《关于建立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试行)》,明确任务目标、基本原则、工作机制和工作要求。

职工法律维权服务中心主要用于接受法律法规咨询,统一受理涉劳动者事项反映,建立定点联系快速审查及时答复机制,重点针对劳动报酬、工伤保险、辞退离职以及经济赔偿等劳资纠纷开展诉讼监督,明确18条具体工作措施,确保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工会组织自身优势,联合公安机关等司法行政部门实现力量资源的科学配置和优化组合。

(二)依托办案求实效,维护农民工权益有速度

打击犯罪更加有力,重拳惩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充分履行刑事检察职能,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优先审查、从快办理力度。把打击欠薪犯罪与追讨欠薪同部署、同开展,注重督促犯罪嫌疑人积极筹措资金,履行支付欠薪责任,争取最大程度追回农民工工资,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在办理杨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中,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优先办理,通过刑民联动履职,仅用十余天时间,帮助18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78000余元并现场发放。

(三)创新方式强普法,助力农民工维权有温度

共同加强有关劳动者权益保护重大工作动态、重要政策、典型案例的宣传,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面向广大农民工群体,广泛开展以案释法、普法讲座、送法进企业、调解劳动纠纷等活动,促进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把严格执法、规范司法的要求与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普法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使法治宣传教育入脑入心、见实见效,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荣誉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未来!西区人民检察院将把荣誉化作前行动力,再接再厉,继续聚焦主责主业,积极能动履行检察监督职责,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争创更多更优业绩!

Copyright 西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西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03557号-1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12-5553368 举报邮箱:380368934@qq.com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扫一扫,加关注